【迎评专辑】审核评估知识问答
创建日期 2016/12/30 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0 返回

第一篇:评估篇

1.什么是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是依据被评估对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被评估对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审核评估主要看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结论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审核评估的目的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2.审核评估的理念是什么?
审核评估强调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的理念。

 

3.审核评估的指导方针是什么?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4.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5.审核评估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审核评估坚持主体性原则、目标性原则、多样性原则、发展性原则和实证性原则五项基本原则。

 

6.审核评估的评估方法有哪些?

目标导向、问题引导、事实判断。

 

 7.审核评估的重点是什么?

审核评估重点考察五个度:适应度、符合度、保障度、有效度、满意度。适应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符合度:专业定位、建设和培养效果的符合度;保障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有效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满意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8.审核评估的特征是什么?

不设统一的评估标准,强调一校一标准,一校一类别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

 

9.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是什么?

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是围绕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所设计的审核内容,由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三个层次组成。第一个层次为审核项目,共有“6+1”个项目,分别是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和质量保障。另加了一个自选特色项目。第二个层次为审核要素,把六大审核项目划分为24个要素。第三个层次为审核要点,把审核要素的核心内容体现在69个审核要点。

10.审核评估的主要程序是什么?

(1)学校自评。参评学校认真开展自我评估,按要求填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在此基础上形成《自评报告》,同时提交各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专家进校考察。评估专家组在审核参评学校《自评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通过查阅材料、个别访谈、集体访谈、考察教学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观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等形式,对参评学校教学工作做出客观评价,形成写实性《评估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3)结论审议与审核报告发布。(4)持续改进。参评学校要根据审核评估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进行整改。有关教育行政部门应对评估学校的整改情况进行指导和检查,并在政策制定、资源配置、招生规模、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予以充分考虑,促进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11.审核评估专家常用的考察方法有哪些?

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校内外考察走访、文卷审阅、问题诊断、沟通交流。

 

12.合格评估、水平评估和审核评估的区别是什么?

合格评估属于认证模式评估,达到标准就通过。水平评估属于选优模式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对象处于什么水平,重点是选。审核评估没有统一的标准,强调学校自定标准、自我评价,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报告。审核评估是一种动态的评估方式,更加关注过程评估。

 

13.审核评估的有效期有多长?

审核评估是一种制度性评估,有效期为5年。

 

14.审核评估的对象是谁?

凡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合格及以上结论的高校均应参加审核评估。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获得通过结论的新建本科院校,5年后须参加审核评估。

 

15.审核评估的条件是什么?

参加审核评估学校办学条件指标应达到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试行)》(教发[2004]2号)规定的合格标准;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须达到《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提高地方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水平的意见》(财教[2010]567号)规定的相应标准。

 

16.审核评估的自选特色项目是什么?

审核评估的自选特色项目体现了审核评估的开放性,体现了审核评估充分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鼓励高校办出特色的指导思想。学校可以在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这六个项目之外,围绕人才培养工作自行选择特色鲜明的项目,作为补充审核的内容。

 

17.《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有什么作用?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是评估专家在进校前了解和研究参评学校的主要材料。《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是根据参评学校上报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按照审核评估范围中的审核项目与要素,对相关数据进行搜集、整理并测算后编制而成。

 

18.参评学校应准备哪些评建工作材料?

        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和评估专家评估案头材料。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